用户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热点科技 门户 查看主题

外设黑话你懂吗?明白这些少走弯路

阅读: 2022-1-20 16:55:54
前言:
第一次接触黑话是宫白羽的小说《十二金钱镖》,拳、剑、镖三绝的俞剑平就是一位瓢把子。瓢把子貌似是江湖黑话里面的当家、帮派老大的意思。现在连广场舞都有扛把子,貌似某挖土行业的叫做把头。第三套人民币的二元面值纸币,出现的技术工人,貌似是八级钳工。据说八级钳工工资比起厂长还要高,天津话的说法就是技术大拿。
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约定俗称的叫法,摄影有牛头、狗头(高素质镜头叫做牛头,反之就是狗头),外设同样如此。下面就来给大家一起聊聊。
原厂轴:
1.jpg
相信,外设玩家提得最多的名词就是原厂轴。这是因为,机械键盘使用的机械轴里面,历史最悠久,对行业影响最大的产品莫过于樱桃轴。严格来说,cherry樱桃本身就是机械键盘厂家,但是其cherry MX轴的经典程度可以说是全球性的。Cherry MX轴通常被简称为MX轴,其青红茶黑四大轴甚至可以说是行业标准和参考物。哪怕是现在国内不少开关厂崛起,类MX轴基本上占据机械轴一半以上的江山。
顺便一说,除了类MX轴以外,还有类光轴以及欧姆龙的G轴。不过,我们外设玩家习惯性就是用青红茶黑MX轴作为参照物。比方说,某厂家出的新轴,我们通常会说,比起黑轴轻一点,和青轴一样有段落感,没有青轴响,键程比起茶轴长之类的。
2.jpg
原厂轴是最经典的轴体,深受广大玩家爱戴。也是因为如此,基本上大品牌的机械键盘,都有樱桃轴的版本。比方说迪摩的F4、F8、F9机械键盘,除了常规的光轴版本外,还有特别为外设发烧友准备的樱桃轴版本。
3.jpg
为什么叫做原厂轴?可能是因为代表最正宗,最本源的意思吧。就相当于,广东梅州号称全世界客家人的精神故乡一样,难道不就是最正宗吗?
顺便一说,不少玩摄影的老法师也喜欢调侃一句德味。这是因为蔡司、徕卡这种光学始祖级别的品牌都是来自德国,据说其成像风格与佳能尼康索尼这些日系的不一样,号称德味。同样,樱桃也是来自德国的。
3-2.jpg
当年挺多德吹的,毕竟德国某些产品确实流弊过。其中最出名的德吹莫过于JOJO奇妙冒险第二部里面的德国军人修特罗海姆的“大德意志科技世界第一”以及英格兰足球名宿,莱因哈特的那一句“足球就是22个人比赛,德国人胜出的游戏”
PBT:
5.jpg
PBT指的是采用PBT双色注塑的键帽。一般入门级或者中档的机械键盘,基本上都是采用ABS双色注塑,简单来说就是键帽外壳和字符采用两次注塑成型。外壳是面子,字符白色透光的是里子。这种双色注塑,这也是为了背光能够清晰透出,而且字符还不会被磨灭。以前薄膜键盘最烦人的就是字符磨掉。
相比而言,PBT比起ABS高级。具有高耐热性、韧性、耐疲劳性,自润滑、低摩擦系数,耐候性、吸水率低等优点,但是对于外设玩家来说,最重要的优点在于几乎不残留油脂,不会出现打油,油腻的感觉。
简单来说,你觉得油腻的大妈好还是清爽的御姐好?别以为我说笑,35以后,看形象就能看出生活质量。至于那些什么60多还清爽的,那是打针+美图秀秀。
MX键帽:
6.jpg
前面说了,樱桃定义了MX轴,相应来说就有MX键帽的说法。简单来说,这种十字芯对应的就是MX键帽。不仅仅类MX轴采用这种键帽,连类光轴都是兼容这种键帽的。
7.jpg
当年原厂轴几乎被海盗船包了饺子,逼着几大品牌另辟新径。其中,罗技就跟欧姆龙合作搞了个G轴,上图的就是。这种轴本质上还是金属形变激发信号的轴体,也就是原理和架构还是离不开MX轴。但是不知道为啥,居然轴芯、键帽全部和MX轴不兼容。至于透光性,没觉得比起MX轴有啥优势。貌似,后面罗技弃坑了。
8.png
对于一般用户来说,键帽标准可能不在意。但是对于喜欢个性化的潮人来说,可以折腾不同的键帽就是一种乐趣。上图的少年与鱼的键帽,要49块。要是全套个性化的自然更加贵。
当年OICQ和MSN、网易泡泡、新浪UC等都是IM软件,为啥最终大赢家姓马?因为个性化、增值服务,QQ除了聊天还有空间、相册、校友录、QQ秀、QQ游戏平台。后续腾讯游戏平台做大做强,甚至把绝地求生对母公司蓝洞给拿下了,因此,那些类绝地求生的手游全部完了,芭比Q了。
侧刻:
9.png
说到玩键帽的话,不少发烧友会提到侧刻。上图的就是侧刻键帽的机械键盘,很简单,就是字符刻在侧面的意思。
相信7080会记得,当初去机房还得换鞋子甚至换白褂。那时为了给高中班级打通讯录之类的东西,我还特意剪了指甲。现在,大家都天天对着键盘,压根不用看字符就可以打字。因此侧刻并不会对录入有太大的影响。而且,部分不喜欢光污染的朋友,反而觉得侧刻键帽更加宁静(因为没有背光)。
侧刻键帽基本上都是兼容MX键帽的,不过由于相对于小众,自然价格贵一点。基本上用侧刻的机械键盘都属于中高端的,键帽也比起常规的贵一截。
客制化:
10.png
客制化就是找工厂定制键盘,或者买部分通用的PCB之类的,自己焊轴。至于玩键帽?这只是入门级别对客制化。就相当于,钓鱼玩路亚小意思,玩海钓也是低烧而已。我同学的师傅自己有船,甚至有大神自己有岛,这才是海钓..........
夹耳朵:
11.jpg
相信不少FPS电竞玩家都明白游戏耳机对于FPS的重要性。不过,多数的7.1声道游戏耳机都是头戴式的,有些朋友可能会不习惯。
早期的非专业游戏耳机,很多都是PVC材料包裹金属钢片,这样的游戏耳机虽然隔音不错,但是阻尼太大,给予耳廓的挤压感自然就会增加。
相对来说,我个人更喜欢迪摩FH60这种金属钢圈骨架的耳机,相比于以前的游戏耳机,这种明显在透气性和舒适性完胜。至于隔音?说白了还是和调校有关的,同样是PVC材料包裹金属钢片,飞利浦SHP9000漏音是非常明显的。
7.1:
12.jpg
7.1肯定是指7.1声道,而且95%都是指虚拟7.1声道技术的游戏耳机。
事实上,镭蛇、华硕、硕美科都出过物理7.1声道的游戏耳机,抛开成本(千元以上)不说,没有好的算法和调校,真没觉得和虚拟的有啥优势。算法和调校才是关键,就好像一个前台就能搞掂的事情,你非要请一个收传真的、一个发快递的、一个复印的、一个打字的,这是80年代的”高端”玩法.........
右手鼠标:
13.jpg
右手鼠标并不是说右手用的鼠标的意思,毕竟多数人都是右利手,左撇子玩家属于少数。右手鼠标就是设计上最大化贴合人体右手的曲线。比方说,上图的迪摩F35就是有典型的指托设计,用于承托拇指。
14.jpg
特写一下,左边侧裙的就是指托。
14-2.jpg

15 (2).jpg
常见的右手鼠标都是左边侧裙外延甚至有指托承托拇指,毕竟拇指还要照顾快捷键,如果是迪摩F35这种还有狙击键和额外的宏定义键就会更加需要让拇指“休息”。
17.jpg
右侧裙一般是没有快捷键,只有防滑设计,而且常见也是左侧裙外延,右侧裙内敛。
当然了,世事无绝对。我也见过右边也有指托的右手鼠标。
18.jpg
我知道,肯定有人会问,有右手鼠标,难道还有左手鼠标?
恕在下孤陋寡闻,评测是三位数的游戏鼠标,真没遇到左手鼠标。如果你需要的建议去那种左手用品专门店看看。
和右手鼠标对应的是对称型设计,上图的迪摩FPW双模游戏鼠标就是典型的对称鼠标。左右两边线条趋于一致,左侧裙仅仅是多了两个快捷键而已。当然了,对称型鼠标的话,罗技、血手幽灵都有左右都有快捷键的绝对对称性游戏鼠标。
鼠标宏:
19.jpg
其实不仅仅鼠标,键盘、游戏手柄都是有宏可以设定的。以前玩恶魔城月下狂想曲的时候,为了集齐图鉴,我还试过用手柄宏反复自动刷怪。说白了,就是和按键精灵一样,记录一段操作,录制下来回放。
早期玩剑灵,我也试过用鼠标宏实现无限卡刀,非常方便的说。其实单机游戏或者MMORPG玩宏无所谓,大家都不会计较。
但是,FPS玩鼠标宏就麻烦了,给鄙视是轻,分分钟被举报封号。因为涉及到压枪宏,官方早就定义为非法外挂之一。基本上开压枪宏上去吃鸡,躲过是缘,逮住是命。
双击:
20.jpg
这里所说的双击当然不是Windows操作,双击图标打开程序的双击。外设玩家说到双击一定的表情深恶痛绝的,分分钟还带一个两个字的语气词。
外设玩家口里的双击,是因为鼠标误发信号,明明是单击的变成两次击发,从而引起操作失误。别少看一次误触,无论是误发还是漏发,对于游戏玩家来说都是不可以接受的。这里不得不吹一下某国际品牌,在保的鼠标,送修的时候,客服特意试验了差不多半个小时,终于遇到双击,马上送修。
理论上来说,双击是因为鼠标微动的使用寿命问题。原则上来说,微动和机械轴都是开关,本质上也是通过反馈我们操作而生成信号。因此,凯华、TTC一类的都是注册开关厂。当然了,不少开关厂除了做外设的微动和机械轴,还做电器甚至机床用的“大”开关,这本质是一样的东西,只是对于手感和寿命要求低很多。
21.jpg
一般而言,微动和单反相机的开门一样都有一个标准的使用寿命,但是这个是推荐值。比方说,我的尼康D610开门寿命应该是10万左右,但是我至少用了25万次,一直没事。当然了,和我相对来说高速抓拍、连拍少有关。同样,鼠标微动的寿命也是一个推荐值,比方说,两千万次寿命,就是保底两千万次良好使用状态。
不过,除了职业选手和网咖,基本上不大可能真正用到两千万次的使用率。难道你玩的FPS游戏就是全程左键突突突吗?对这一点,我只能保留个人意见。
臭轴:
22.jpg
臭轴同样不是一种机械轴的名称。上一段说了,机械轴本身就是一个开关,跟你家里的门铃、按钮一样都是开关。开关就有使用寿命,但是这个使用寿命只是一个理论值,受到使用环境以及各种外在因素的影响。
比方说,原厂轴里面,青红茶黑的寿命是不一样的,最高就是黑轴5000万次。凯华有7000万次的类MX轴体,欧姆龙的G轴以及光轴都有亿次寿命。
23.jpg
但是寿命这东西只是理论而已,就相当于万年龟,遇到我这种广东人,还不是一锅好汤而已。轴体也是如此,MX轴基本上都是怕进水、怕灰尘的。进水会把内部的动片和静片氧化,从而不能形变或者产生的信号受到影响;进灰多半是形成油泥,从而慢慢就卡住,无法击发。
相比而言,通过光信号闭合产生信号的光轴,理论上可以做到真正的防水防尘。前提是类似迪摩F8光轴版那种在PCB上面加了纳米防水涂层的,这样子就是浸泡几个小时问题都不大。比方说,你家的猫主子一不小心把你的肥宅水打翻了,等你下班回来,迪摩的光轴机械键盘还能扶一下,要是原厂轴的,建议直接再买一个吧。
行程:
24.jpg
这里说的行程,当然不是问各位春节打算去那里旅游之类的,咱家不是防控中心和学校,这事情不归我管。
外设玩家所说的行程,一般就是说键盘从按下到触发的时间。正规的理论是,行程和触发键程、触底键程有关。以青红茶黑MX轴为例,青轴的触发键程是2.2ms,触底键程是4ms;红茶黑轴都是2ms,触底键程是4ms。很显然,青轴是最慢的。
但是行程并不是等于上面两个数据的相加,同样只是一个参考值,还跟压力克数有关。青红茶轴都是是60g,黑轴是80g。也是因为如此,黑轴给人的感觉是最硬的,红轴偏软,青轴因为是段落轴,所以硬度比起红茶两轴硬一点。
现在不少新的线性轴,压力系数还能做到40g。也就是说,线性轴手感更加轻,但是不少线性轴是加入了更长的弹簧来调节行程的。
评测游戏本的时候,不少游戏本都标称行程针对于打字进行优化之类的,说白了就是调弹簧而已。毕竟多数游戏本还是剪刀脚结构,并不是机械键盘。机械键盘以前在微星的游戏本见过,手感是不错,但是增加了厚度。
机械手感:
机械手感和金属质感都一样,就是不是真正的机械轴和真正的金属那么简单。难道千足金会写,黄金手感吗?一直不明白,以前看电视剧,穷人拿到大洋会吹一下用耳朵听,黄金会咬一下,这啥操作?
某宝上面写着机械手感的键盘,百分百就是薄膜键盘,包括那种假机械轴的东西,也是薄膜的。同样,金属质感就是塑料货。
彩虹混光:
25.jpg
彩虹混光就是说键盘上面的背光有且只有七色,基本上是每一行只有一个颜色或者是某个区域固定一个颜色,就相当于交通灯的位置是固定的。某些黑心的会忽悠你,说这个是RGB,别信。
真正的RGB是1680万色,而且能每个按键分别进行自定义的。
26.jpg
真正的RGB是可以随着灯效模式变化而改变颜色的,这一点很容易识别。一般来说,同品牌同型号的机械键盘,真RGB比起彩虹混光贵一点,毕竟成本有区别。就相当于,自动档的汽车一般比起同配置的手动档贵一万到两万,多数汽车的乞丐版都是手动档的。
总结:
行有行规,很多行业上面有着自己一套的俗语。认识这些俗语,一定程度能够让我们了解到更多的细节。总有人说,卖的比起买的精,说白了就是信息不对称而已。反过来,你用专业知识怼客服,客服也回答不出来的话,证明这店的专业水平有点低。
如果,你买机械键盘,反反复复问客服是什么轴的,他就回你一个,机械轴的啊。那么多半不是光轴就是三线品牌的轴。遇到含糊其词的,多半就一个可能性,他准备忽悠你。

本文系作者授权热点科技发表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,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,未经权利人许可,严禁转载;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如文章内容涉及版权问题,请立即联系热点科技进行处理。

最新评论

热门分享

HIFI玩家首选 创新Sound Blaster  E5专业耳放等你来试用【试用名单公布】
3sssHIFI玩家首选 创新Sound Blaster E5专业耳放等你来试用【试用名单公布】
试用名单如下: ID:小安烧音频 ID:小V叉烧 ID:爱弹吉他 也请三位私信给我们邮寄
超越经典 iRoar Go声霸锣智能移动版音箱 抢楼赢福利【名单...
官方活动超越经典 iRoar Go声霸锣智能移动版音箱 抢楼赢福利【名单...
中奖名单: 300楼ID:中秋八月 600楼ID:liqhong Creative多年来坚持创新,不断超越
【名单公布】创新Aurvana Trio三单元圈铁耳机抢楼活动开启
官方活动【名单公布】创新Aurvana Trio三单元圈铁耳机抢楼活动开启
此次抢楼活动获奖名单如下,领奖方式:请中奖玩家按下面格式回复私信管理员“实物奖品
办公交互数据轻松搞定——西数红盘组华芸NAS大显神威[原创]
云瑞将军办公交互数据轻松搞定——西数红盘组华芸NAS大显神威[原创]
办公交互数据轻松搞定——西数红盘组华芸NAS大显神威[原创] 我在一家经营化工设备内
ITheat热点科技产品试用热币规则
官方活动ITheat热点科技产品试用热币规则
各位ITheat热点科技的真爱粉们,为了更好的维护论坛的和谐,为大家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公